close

  
  武定門觀光電梯,建成6年一直閑置。
  兩年內,南京新添城牆博物館、明朝博物館以及通濟門遺址公園等多個文博場館;將南京明城牆打造成5A級風景區;消失的城門將用地面3D畫表現……昨天,南京市公佈2015——2016年城牆保護整治和申遺行動計劃,作為牽頭城市,南京將全面發力,推動中國明清城牆申報世界文化遺產。記者註意到,此次“兩年計劃”,位於武定門北側,2008年建成便停用至今的觀光電梯再次被“遺忘”,南京市文廣新局負責人告訴揚子晚報記者,電梯可能將作為城牆上唯一的殘疾人通道保留下來。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張可 文/攝
  “兩年計劃”都有啥內容?
  1 2016年再添兩座博物館
  目前,南京明城垣史博物館展廳面積僅有200平方米左右。因此,南京將重新打造一座城牆專題博物館,同時再增加一座展現南京明代歷史的明朝博物館。選址初定於玄武門的規劃展覽館,力求兩館在2016年10月開放。
  2 綠植標示消失的城牆段
  定淮門、中央門和光華門及三座城門周圍段落地面上已牆體無存,將通過栽種綠植,將城牆原先走向、脈絡標示出來。“建築覆蓋的,就在建築屋頂用顏料塗出來,最後要達到的效果,是航拍照片可以識別南京城牆完整的輪廓。”消失的城門,考慮用地面3D畫表現。
  3 城牆內側15米全面貫通
  現存城牆段內側15米範圍內全線貫通,游客可在任何段落沿著城牆根漫步。前半山園、長乾門以西、集慶門以北的城牆內外區域要完成環境整治。城牆老門東段,赤石磯增設登城口。清涼門段至老下關地區的城牆將與濱江風光帶建成直通車網絡。
  4 勘測中華門,建數據庫
  對中華門瓮城進行考古挖掘,地質勘探、建築測繪等分析研究。並不是為了尋找傳說中瓮城下埋藏的聚寶盆,只是小規模發掘,對牆基、基石等城牆方方面面進行測量,建立一個關於城牆全方位數據庫與檔案中心,依靠科學的方法進行保護。
  5 通濟門建遺址公園
  2006年至2010年,考古部門在城東幹道等項目工地中,發現明城磚、青石條等與通濟門相關的遺址。接下來,南京將繼續在周邊地區進行考古工作,幫助確定遺址展示方案。加快遺址公園的建設。
  兩大目標
  創建5A級,門票不會漲
  在申報世界遺產前,南京城牆將先創建為國家“5A級”景區,城牆上一些旅游設施與內外環境將提檔升級。包括完成護城河、沿線公園、綠道景觀建設,登城口和內外兩側步道的移動廁所建設,開通殘疾人綠色通道等。
  文廣新局人士表示,創建“5A”後,南京城牆不會漲價,神策門—九華山30元;富貴山—光華東街20元;東水關—西水關50元;全線年票100元。
  成功“申遺”暫定2020年前
  按計劃,南京牽頭的中國明城牆申報世界遺產(還有西安城牆、荊州城牆、襄陽城牆、臨海台州府城牆、壽縣城牆、興城城牆、鳳陽明中都皇城城牆)將力爭列入2018年國家申遺備選項目,2019年或2020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明年下半年,各申遺城市將組成市長聯盟,統一組織領導城牆申遺工作。
  觀光電梯是去是留?
  文廣新局局長:可做唯一的殘障人士通道
  文廣新局人士表示,2008年建成的觀光電梯屬於典型的“未批先建”,所以建成後立即要求停止使用。很多南京市民也認為電梯與明城牆的歷史感相悖,難以接受。
  六年過去了,昨天公佈“兩年計劃”,依舊沒提到武定門北側這座十幾米高的觀光電梯。業內人士表示,時隔太久,如今再去向上級文物部門補辦手續,難度很大了。“當時花了錢建好,沒用就拆掉,這樣做擔心會招來更大的輿論壓力。”文廣新局人士告訴記者,對於“歷史遺留問題”,很多情況下就是“冷處理”。
  南京市文廣新局局長刁仁昌表示,未來觀光電梯不會拆,將用作殘障人士游覽明城牆的綠色通道。“目前城牆所有的通道,都是臺階的,或者坡度較陡的馬道,輪椅很難通行。”刁仁昌表示,南京城牆申遺前,要創建國家“5A”級風景區,其中一項硬指標就是必須設置有殘障人士綠色通道。“目前比較統一的意見是,與其重新規劃、申報、建設一條綠色通道,不如好好利用現有的設施。”  (原標題:添兩個城牆博物館,“畫”三個3D城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kurvelys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