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駐日本記者 張建墅《中國青年報》(2015年01月12日04版)
  1月9日,日本政府初步確定了2015年度的財政預算,總規模在96.5萬億日元左右,並將爭取在4月前後獲得國會通過。令人關註的是,其中“防衛關係費”(以下稱“防衛費”)達到4.98萬億日元,不但是連續第3年增長,而且很可能創下新的紀錄。具體數字則要等待財務相麻生太郎和防衛相中谷元的商定結果出台。
  《每日新聞》11日報道,日本的防衛費包括自衛隊以及駐日美軍分攤的維持運轉所需的兩大部分費用。而防衛省提出的2014財年防衛費追加預算中,計入了2110億日元與那國島部隊營地建設費和裝備採購費,因而2015財年防衛費實際規模將攀升到5.2萬億日元左右。
  增加部分的防衛關係費將主要用於增強“離島防衛能力”。其中包括:5架MV22魚鷹戰機、30輛水陸兩用車、20架潛艇偵測與機動性能優良的P1新型本國產偵察機、6架美國F35戰機。另有1500億日元是推動普天間美軍機場向邊野古轉移的費用。
  報道稱,日本防衛費在2002年達到一個高峰後轉向持續小幅減少,2012年年底安倍第二次上臺後,隨即又被提高。當時安倍給出的理由是:“日本安保環境趨於嚴峻,如果縮減防衛預算就會向周邊國家發出錯誤信息。”
  與此同時,安倍正在其所謂“積極和平主義”的掩蓋下,將擴軍之舉滲透到宇宙空間這一超乎普通國家疆域概念的領域。
  《讀賣新聞》11日報道,日本政府9日確定了新的《宇宙基本計劃》,該計劃將主導未來10年的日本太空事業發展。其中寫明“完善高精度定位及通信、情報搜集的宇宙系統,使之能夠直接地應用於外交安保政策以及自衛隊運營”。
  其中一些具體目標包括:確立“準天頂”7衛星系統體制;擴充並強化情報搜集衛星;開展能夠探測導彈發射的預警衛星的(項目)調查研究;強化用於自衛隊部隊指揮、命令與聯絡的“X波段防衛衛星通信網”;內部加強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與防衛省的合作,對外加強“準天頂”與美國GPS的合作。
  “準天頂”系統被稱為日本版的GPS系統。根據新計劃,未來系統的衛星數量將從現有的1顆增加到7顆,並實現24小時運作以及地區乃至全球覆蓋。該系統的建設計劃還納入了“推進實質上偵察衛星的情報搜集衛星高性能化”的發展方針。
  報道稱,日本是在2008年通過《宇宙基本法》為宇宙空間事業應用於安保領域開了綠燈的,但此前出台的具體政策不多。而安倍9日就新計劃評價稱:“這是一份充分依據新安全保障政策的計劃,將成為歷史性轉折點。”
  對此,另有看法認為,不能否定安倍新宇宙基本計劃包含著與數年前美國就開始推動的“美英加澳太空作戰聯盟”接軌的意圖。
  日本媒體報道,安倍正將日本軍事向國際擴展。一方面,日本政府將於1月下旬出台新的《開發協力大綱》,允許對外國軍方諸如大規模救災、基礎設施復建等非軍事領域實施日本的政府開發援助(ODA)。這些“國際貢獻”行為將有助於提高日本對受援國及其軍方的影響力,同時促進相關國家對安倍所謂“積極和平主義”以及“國際協調主義”實則是十分激進的安保政策的“理解”,更將直接或間接地加深彼此的安保防衛合作。另一方面,除了正在推動的對澳大利亞“蒼龍級”潛艇出口項目之外,日本還有可能根據同樣由安倍推出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對英國出口P1偵察機。
  對照當前日本快速擴大軍事力量之種種行為和動向,如果按照安倍上述冠冕堂皇增長軍費的理由,那麼周邊國家如果不增加國防預算,是不是同樣會給日本傳遞出錯誤信息呢?顯然,安倍的邏輯是嚴重錯誤而荒謬的,日本擴軍的根本原因首先應從自身找,而不應總是散佈各種威脅論,讓鄰國躺著“中槍”。其次,日本已成為地區軍備競賽的動因,如果安倍不收斂其危險的安保政策,則完全有可能成為地區動蕩的禍根。
  本報東京1月11日電  (原標題:安倍為全方位擴張日本軍事力量上發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kurvelys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