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迎春 成都
  日前,國家審計署發佈報告,衛生計生委主管的中華醫學會等33個社會組織和醫管所等9個所屬事業單位,利用所在部門影響力,採取違規收費、未經批准開展評比表彰、有償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共計17.79億元。其中中華醫學會收取醫葯企業贊助8.2億元。衛生計生委主管的某事業單位一位項目主管稱,企業贊助社會組織辦會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都非常普遍,“這些說起來也是跟美國學的”。
  兩年收8.2億贊助,說明中華醫學會在業內有相當的號召力,但與此對應的是,民間對其評價卻日漸狼藉。“斂財協會”的惡名正在侵蝕著這家協會百年積累的聲譽。一句“跟美國學的”像是在辯解,引來的反而是嘲笑。一個無依無靠的社會組織,通過贊助辦學術會議,當然無可指摘,但一個官方味道十足的機構,收受巨額贊助辦會,性質就完全不一樣了。
  從百度得知,中華醫學會成立於1915年,是中國醫學科學技術工作者自願組成並依法登記的學術性、公益性、非營利性法人社團。崇尚醫學道德,弘揚社會正氣云云……一連串表述,崇高無暇,不沾絲毫銅臭,與審計署“違規收費、未經批准開展評比表彰、有償提供信息,用廣告展位、醫生通訊錄和註冊信息創收”的通報判若雲泥。
  其中一處細節不得不提,中華醫學會辦會都是學術性會議,會請很多醫生參會,其中向贊助商提供“醫生通訊錄”也成了收錢的砝碼。這將醫葯商家勾結醫生開藥牟利的潛規則充分暴露,同時也似乎確認了中華醫學會“拉皮條”的角色。這與中華醫學會“崇尚醫學道德,弘揚社會正氣。”的自我標榜反差巨大。中華醫學會一邊喊高調,沽名釣譽,一邊助長社會不良風氣,斂財肥己,這正是其讓人真正反感的地方。要麼你放下身段,回歸平時,賺你該賺的錢,要麼你就保持學術組織的清高和純粹,潔身自好,管控好自己的私欲。兩頭都要的結果只能是怪胎,剛開始也許能名利雙收,結果恐怕難免身敗名裂。   (原標題:中華醫學會“斂財”為何讓人反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kurvelys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