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據報道,菲律賓警方昨天在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將對本月6日在南沙半月礁附近“逮捕”的11名中國漁民進行起訴,罪名將為“非法入境”。
  稱我漁民“非法作業”
  菲律賓警方總長普裡斯瑪表示,該條漁船是在菲南部巴拉望省附近的“菲專屬經濟區”內被髮現。對於中方提出的釋放漁民的要求,該警長堅稱中國漁船是在菲方“地盤”內進行“非法作業”。
  普裡斯瑪稱,菲律賓國家警察局已經將此案移交給菲非法入境管理委員會。據悉船上11名中國漁民還將面臨有關“非法捕魚”以及“違反菲律賓野生動物保護法律”等指控。
  菲律賓外交部在聲明中稱,菲海警抓扣中國漁船事件是在開展“海上執法”行動,是為“維護菲律賓對其專屬經濟區的主權權利”。菲外交部聲稱,巴拉望省有關當局會以公正、人道、快速的方式處理這起“案件”。
  稱漁民被關在“客房”
  菲律賓官方昨天上午發佈消息稱,在南沙群島半月礁附近海域被該國海警攔截並抓扣的11名中國漁民已被送到菲南部巴拉望省省會普林塞薩港市。
  據報道,11名中國漁民目前在菲國家警察部隊設在普林塞薩港市的海上警察特種小艇隊總部內,菲海警人員把這批中國漁民集中關在一間“客房”內,將對他們的身份進行“核查”。
  菲新社稱,這批中國漁民最初被送至巴拉望省北部的泰泰鎮,後用汽車經約5小時車程於8日上午7時45分送抵普林塞薩港市的海上警察特種小艇隊總部。據稱,在抵達後,菲海警人員曾向中國漁民提供“咖啡和漢堡”。
  我要求立即放人放船
  針對菲律賓扣押中國漁船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對包括半月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她透露,目前中國的海警船已經趕到事發現場,中國外交部和駐菲律賓使館已經在第一時間向菲方作出交涉,要求菲方對此作出合理解釋,並且立即放人放船。
  本月6日10時左右,瓊瓊海09063、瓊瓊海03168兩艘漁船在南沙半月礁作業時,遭遇武裝船隻攔截和鳴槍威脅。瓊瓊海03168漁船成功撤離該海域,另一艘漁船及11名漁民被扣。據中新社  (原標題:菲欲以“非法入境”指控我漁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kurvelys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