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評論員
  “幹部不領,水牛掉井”,焦裕祿的這句話耐人尋味。意思是,如同一頭水預防癌症牛掉進井里有勁無處使,雖然群眾的智慧和力量無限,但是領導幹部沒有帶好頭,這智慧和力量就發揮不好,甚至無法發揮。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關鍵看示範帶頭。俗語說,給錢給物,不如給個好幹部。領導幹部帶好頭,成事就猶如“四兩撥千斤”。一個焦裕祿,影響了許多領導幹部、帶動了社會一批人。一項工作快速推動、成效顯著,一個單位求真苦幹、爭先進位,一個地方凝心聚力、跨越發展,都能從領導幹部、領導班子身上找到原因。同樣,工作久推不轉、單位人心渙散、地方發展不力,也都有“帶頭人”的問題。領導幹部的一言一行都在大家的監督和關註之下,領導幹部的價值取向對下級幹部和人民群眾起著重要的示範和導向作用。領導幹部、領導班子帶了頭、帶好頭,澎湖民宿下級就會照著學、照著做,普通群眾才會心服口服、真心實意地把這項工作當成自己的事。
  發揮帶頭作用,就要責無旁貸地進行宏觀的指導和方向的定位,積極引導人們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理想,樹立堅定的信仰,堅守愛國的情操,不斷夯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吳哥窟思想道德基礎。
  沒有本領難領路。除了帶頭,領導幹部還必須對自己提出標準更高、效果更好的要求。在率先垂範、以身作則、積極落實的基礎上,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自己的人餐飲設備推薦生觀、世界觀。如此,才能把“二十四字箴言”具體落實到自己的每一項決策、每一次部署,
   以社會室內裝潢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人生髮展和工作推進導向。
  不講方法領錯路。要謹防“強迫症”,不能命令式地讓黨員群眾乾這乾那,避免出現“好心辦壞事”的尷尬局面;要防治“慢性病”,用“打鐵趁熱”的果敢決斷,早介入、早發動、早見效;要祛除“浮躁氣”,那些“差不多就行”的積習、“不為最先,不恥最後”的思維,只會導致工作“走過場”、落實“懸空中”。
  領導幹部的角色定位如同準星,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只有以敢為人先的胸襟、較真碰硬的信念、率之以行的實績,才能“激浪輕舟疾若風”,帶領黨員群眾駛上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快車道,為“加快科學發展、建設美麗泉城”凝聚改革發展的強大力量。  (原標題:示範帶頭 率先垂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kurvelys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