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網北京2月28日訊 記者 張維 針對一些人關於參保居民的養老保險個人永慶房屋賬戶能否全國通用、終身不變的擔心,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今天表示,養老保險個人賬戶一經建立,社保管理機構就為其提供終身服務,無論在哪裡繳費,也無論是否間斷性繳費,個人賬戶都累計記錄參保人權益。
  這位負責人表示,國務院近日印發的《關於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意見》(以下簡製冰機維修稱《意見》)明確,國家為每個參保人員建立終身記錄的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如果參保人員在繳費期間戶籍遷移、需要跨地區轉移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關係的,《意見》規定,可在遷入地申請轉移養老保險關係,一次性轉移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並按遷入地規定繼續參保繳費,繳費年限累計計算。即使是參加了其他的社保制度(如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也可以全額轉移。除個人繳費外,政府補貼、集體補助和其他資助(其他社會經濟組織、公益慈善組織、個人提供的繳費資助)也都計入個人賬戶,體現了國家對參保人繳費的支持。
  《意見》總結實踐經驗,對個人賬戶制度做了兩方面完善:一是將原來新農保、城居保“個人賬萬利多製冰機戶儲存額目前每年參考中國人民銀行公佈的金融機構人民幣一年期存款利率計息”改為“按國家規定計息”,這有利於適應政策和管理方式的變化,更好地維護參保人員權益。二是明確參保人死亡後個人賬戶餘額可以全額繼承,而不再剔除其中的政府補貼部分。這也增加了參保人員的利益。
  此外,《意見》中提出,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建立參保人員死亡喪葬補助金制度。這是原來新農保、城居保試點政策中沒有的。對於為什麼要進行這一探索,這位負責人表示,《意見》規定,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領取人員死亡的,從次月起停止支付其養老金。有條件的地方政府可以結合本地實際探索建立喪葬補助金制度。這是依據社會保險法相關規定,總結一些地區新農保、城居保試點經驗做出的政策完善,既有利於減輕參保居民家庭的喪葬費用負擔,也有助於及時核查參保人員領取待遇的信息。社保經辦機構應每年對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領取人員進行核對,並與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等領取記錄進行比對,確保不重、不漏票貼、不錯;村(居)民委員會要協助核對工作,在行政村(社區)範圍內對參保人員待遇領取資格進行公示。這是保證社會保險公平公正的必要措施。  (原標題:一經建立社保管理機構提供終身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kurvelys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